Pages

Monday 7 September 2009

官場文化

今天買冬瓜茶喝時,跟老闆聊起拙作:「我拿你們當人看」的安可曲:2009年聽奧開幕式,話匣子一開,又是歸LP火。對於完全忽略聽障人士觀感,因為是私人對話,跟主辦單位的先人套起交情來,就更加肆無忌憚了。老闆平常挺小心,不跟人聊政治。難得「茶」逢知己,冬瓜茶喝完還不放我走,再請我半杯上品烏龍茶。也跟我分享他的經驗。

他說他以前曾在木材場工作過。那時公家單位派老頭過來,都很好應付。木材隨便看一看,等一下帶到後面去,吃吃喝喝再「抓抓龍」,就搞定了。

後來有一次,老頭帶了個臺大森林系的少年家,他老闆是「哈」他「哈」得要死。巴不得能網羅到這種人才。對所有的木材都瞭若指掌。達到「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境界。一塊木材,做成裝潢材料,可能硬得要死,裝潢工人釘了老半天釘不下去,一邊釘,一邊「側幹絞」;但是同樣這塊木材,如果拿給雕刻師傅,很可能會被當作寶。

這樣的人才,就只出現過那麼一回。以後就再也沒來了。估計是,人家真正做事的,大太陽下,木材一看就幾小時。老頭兒不想奉陪了。

根據我在中國的經驗,這種現象還真普遍。領倒平常龜縮當不沾鍋,事情推得乾乾淨淨,黑鍋都讓出頭鳥來背。把「不做不錯;少做少錯;多做多錯」的精神發揮到了極致。當出頭鳥死盡死絕後,真碰上事兒,那就有好戲看了。跟這種廢物作對最大的好處是,啥都不用幹,等著看他自己「點著燈籠上茅坑」就行了。這種廢物如果成得了氣候,中國在「大躍進」時,早就「煉鋼成功」,「超英趕美」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pular Posts (All Time)/滿堂紅

Popular Posts (7 Days)/七日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