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17 September 2009

注意安全,別再被聰明誤了

最近發生兩件事:
夫比V拍照 妻面前墜崖亡
陳紀宗遺體尋獲 將追晉少將

要命!登帆罩未穿救生衣 沒綁安全索一文指出:「這件意外其實可以避免發生,因為依據美軍規定,任何潛艦官兵只要是登上帆罩站在指揮槽內,一定要穿上救生衣、繫上安全索,但根據他在潛艦部隊任職的經驗,潛艦官兵從未重視此事,這起不幸的意外,可說是海軍內部官僚文化所導致。」在此一方面為死者默哀;另一方面,也 希望「聰明」的臺灣人能從這兩件事學到教訓,得到警惕,別再被「聰明」誤了。要知道臺灣人有多「聰明」,得先看看英國人有多「笨」。

筆者有位朋友在九一一後不久到英國去工作。她在地鐵站裡吃早餐。早餐的內容是一包餅乾跟一瓶透明塑膠瓶裝的礦泉水。當她吃完餅乾後,礦泉水還剩半瓶。這時,安全人員走向她,告訴她已經在地鐵站裡停留超過規定時間,因此,依規定,他們必須檢查她手裡的那半瓶礦泉水。而檢查的方法竟然是照X光!拿用透明的瓶子裝的透明的水去 照X光!不是做化學分析哦!我朋友說要是安全人員晚出現幾秒鐘,她早就把那瓶水喝光了。但是安全人員必須按規定行事。

夠瞎了吧?看看這麼瞎的笨英國人能成得了啥氣候?答案你我都清楚:殖民地遍佈全球。曾號稱日不落國,打敗過西班牙的無敵艦隊。這些要是太古早,離我們太遠,那就看看臺灣多少人擠破頭想進去的郵局。因為是英國人建立的體制,所以有效率,升遷管道暢通。

不只「海軍內部」有「官僚文化」,這種現象其實滿大街都是。陳艦長沒穿救生衣、繫安全索;那滿街跑的騎士有多少人沒戴安全帽?多少汽車駕駛、乘客不繫安全帶?因為人坐在車裡,人、車之間的相對速度為零,那些把物理還給老師的人就不知道自己其實是以時速幾十公里的地面速度在運動,認為萬一出事可以用手扶。衝量的公式是:質量x速度。筆者計算過,時速四十公里撞牆,就相當於從三樓跌到地面。那種威力遠大於任何重量級拳擊手的重拳。您要擋得住,那請上擂台,為國爭光。您要還不信,想體驗一下,請繫好安全帶後,在時速五公里時猛踩煞車就知道厲害了。沒有煞車的汽車您敢不敢坐?不繫安全帶,就算不撞車,也等於把緊急煞車給廢了。而根據莫非定律,夜路走多了,肯定有碰到「好兄弟」的一天!網路上流傳一則經典笑話:識別華人的88個方法其中第26條就是「因為『不舒服』而不想繫安全帶」。

死有輕於鴻毛、重於泰山。如果您愛享受刺激,那您可能認為冒那種險很值得。但是對正常人來說,往往是趨吉避凶的。因此,看不到危險的地方更加需要號誌警告。就是看不到大浪,才需要有瘋狗浪的警告。忽視號誌,拍到照片,對您有啥好處?日後是要拿來自己欣賞還是炫耀給別人看?別人看到您做那種事會佩服您的勇氣嗎?

有個反煙人士曾勸人不要抽煙,問人知不知道抽煙有害健康?人家回答說:「知道,但是我就是沒辦法。」他說:「有人到火星上,看到火星人都拿著棍子不停地敲自己的頭。地球人問:『你知道你這樣是在傷害自己嗎?』火星人答:『知道,可是我就是沒辦法。』」

有人知道我對安全帶的看法,但在山東跟他同搭計程車時,他卻故意問計程車司機:「你們這裡是不是都不繫安全帶?」司機答道:「法律是規定要繫,但是我們通常不繫。」他說:「那我也不繫。」這讓我想到:有人到土星,發現土星人每天中午都玩一下俄羅斯輪盤於是他就問:「你們這裡的人是不是都這樣玩?」土星人答:「法律禁止,但是我們照玩。」他說:「那我也要玩!」。

這種以風俗習慣凌駕法律、物理及自身安全的價值觀,也變成了一種讓我開眼界的景點。

老子曰:「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跟安全帶有關的物理是已經就被發現數百年的牛頓力學。知道死活的人不用人教,自己早就把安全帶繫好了。「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您要不懂幾百年前就已經被發現,國中學過後再還給老師的物理也就算了,起碼法律也有規定。要是這樣您自己都要對自己的死活一「笑」置之,那我也只好客隨主便,陪您哈哈傻笑兩聲,以達爾文獎來自我安慰了。



-- Source Credit

不帶護目鏡而變成真瞎的裝瞎還可以靠腰;
不繫安全帶的白目大概掛點靠不出腰了?

延伸閱讀:

Since 2011/03/11:
free counter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pular Posts (All Time)/滿堂紅

Popular Posts (7 Days)/七日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