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7 December 2009

烤鴨大亂鬥

在中國,老字號是最靠不住的,尤其是在北京。店大欺客的事常有所聞。而所謂的老字號,往往因過去長年動亂,早已物是人非。因此,除非有夠份量的有力人士招待,否則像全聚德那種地方還是敬而遠之為妙,免得砸大把銀子買一肚子氣。個人覺得全聚德的洛陽分店還不錯,而北京明宮分店的服務則極為惡劣。上海有朋友推薦便宜坊。的確要比全聚德好些,還有點做生意的樣子。

有回上北京,友人招待上大董烤鴨。一看菜單,我居然不會點菜了:菜名是中餐,照片是西餐,不中不西,這我可不會點。只好將菜單交給主人。等菜一上,居然極為道地。原來那是北京的新潮流,中菜西吃。西色;中香、味。既然拿外賓作目標,價格當然不斐。適合擺場面、展誠意。雖然不便宜,但遠比全聚德有價值。

其他餐廳也有烤鴨。相去其實不遠。只吃片皮,鴨架熬湯要另外加銀子。如果客戶要求,通常可以免費將鴨架打包帶走。

個人吃過最好的北京烤鴨是在深圳機場附近福永鎮寶利來國際大酒店二樓的中餐廳。福永那個地方超變態。小店不見得會比較便宜。在那鎮上,投資報酬率最高的餐廳竟然是這家最大、最豪華的酒店。鴨是當場片的。一片鴨皮配一張餅、一條蔥。算得很精準。蔥套上圈辣椒後兩端開花。大增視覺與味覺的層次變化。手工、刀工、火候、擺盤、色、香、味乃至器皿、環境、服務、價錢都無可挑剔。片皮鴨才人民幣48元。鴨架不給免費外帶。號稱他們的火候是為了吃片皮而優化,所以肉未全熟。每多加一味要人民幣十五元。但仍物超所值。吃不完,不給打包外帶。我們通常是三吃:肉炒菜,骨熬湯。

好景不常。這家酒店原本是打算賺附近工廠外商的銀子,新勞動法出臺後,加上金融海嘯。附近的工廠一家家地倒,工人除了放無薪假的,連碰上惡性倒閉的都時有所聞。據我朋友說頂樓旋轉西餐廳的自助餐開始時還有魚子醬、龍蝦,現在全沒了。不過還是不錯吃。

2009年五月底,再次造訪,本來打算多拍幾張照片,幫他們打打廣告,可是卻令我大失所望:全走樣了。



XO醬炒蘿蔔糕。之前完美,換廚師後變得有點死辣。


吃到這道菜時,我把侍者叫過來,問她們是不是換過廚師,裁了人手?結果被我猜對了。這燒賣一咬就知道那餡是用機器絞的,不是手工剁的。而且六個燒賣還黏成一坨。我朋友說,7-11的都比這個好吃。





蔥有點枯萎。估計是事先做好備著,放太久了。


黏成一坨,慢慢撕吧。蔥、餅、皮也不再是一對一函數關係。


說好啥都不許扔,整個鴨架都要放到湯裡。這明顯有缺,而且湯也不夠。

本來不怎麼想跟她們計較,但是我們的侍者是個負責、有遠見的小姑娘。說我們的意見很寶貴,不過她人微言輕,問我們要不要直接跟她的上司說。我們也不願意看著這麼一家好餐廳一路墮落,就同意了。

她上司才是真正讓我們歸LP火的人。一過來,還沒搞清楚狀況,就滿口廣東話。而且聽她的口氣,就是推托,要讓那個通報的侍者背黑鍋。典型中國欺上瞞下的優良傳統。後來接替的侍者明顯戒慎恐懼,頗有兔死狐悲之意。真是主帥無能,累死三軍。

在我們投訴後,才將這鍋加滿。

雖然一路走下坡,但據我上次到寶利來的經驗,它仍是福永投資報酬率最好的餐廳。只是原本好吃到值得從深圳市區專程跑一趟,但降級到人在福永時才值得去了。不知現在墮落到啥程度?

Since May 12, 2010:
free counter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pular Posts (All Time)/滿堂紅

Popular Posts (7 Days)/七日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