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2 July 2010

于美人的生熟蛋

于美人的生熟蛋

有一次在新聞挖挖哇裡看到于美人提起她的新加坡朋友教她做生熟蛋。她覺得很噁,可是我超愛吃的。我猜她會覺得噁的原因,可能是熟度的接受度及掌控的問題。您要是喜歡溫泉蛋,那您八成會喜歡生熟蛋。

我是混加拿大時,馬來西亞朋友教的。他說當年他早上燒好熱水後,就泡兩個帶殼的蛋在滾水中。用泡的,不是煮的。等洗漱完畢,剛好可以吃。將蛋打進碗裡,加醬油、胡椒。很方便。我自己試了,也覺得既方便,又好吃。

于美人還提到在新加坡,幾乎家家戶戶都有煮蛋器。那玩意兒在歐美也很流行,但我不喜歡。因為是用蒸汽來煮蛋,所以溫度太高,蛋不會嫩。就算煮生熟蛋,也是蛋黃生,蛋白外層老。

用泡的,聽來簡單,其實還是有很多變數能拿捏、操作。比方說:氣溫、蛋溫(室溫/冰箱)、容器材質、水量、時間、佐料。

我愛用保鮮盒、加蓋。浸五分鐘。這樣通常會達到這樣的效果:

想吃熟一點的,就用保溫效果好一點的容器浸久一點。可以浸到全熟。金屬容器散熱太快。除非水量很多,否則很難浸熟。除非你用悶燒鍋或保溫罐,用正常的容器浸的話,怎麼浸都不會老。省事又安全,還節能、減碳、省錢。

口味方面,佐料就可以自己變化。我還喜歡用柴魚露。試過用雞湯。不喜歡。太膩,會喧賓奪主地搶掉雞蛋的光彩。建議用清淡、鮮美的調味料。

因為最近在臺灣有發現禽流感的病例,而禽流感病毒只要攝氏75度就能掛點,所以建議將蛋煮到全熟。

free counter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pular Posts (All Time)/滿堂紅

Popular Posts (7 Days)/七日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