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10 September 2014

華嚴九心

《華嚴經》說,以九種心,親近承事諸善知識,能攝一切親近意樂所有扼要。
  1. 如孝子心
  2. 如金剛心
  3. 如大地心
  4. 如輪圍山心
  5. 如世間僕使心
  6. 如除穢人心
  7. 如乘心
  8. 如犬心
  9. 如船心

其中荷負擔已應如何行(4-9),剛好伍佰的「只要為你活一天」都有:


  1. 我是憨人(如除穢人心) 
  2. 見到你 控制完全沒採工(如船心)
  3. 我是憨人 為著你 一分一秒放攏不輕鬆(如輪圍山心)
  4. 血在湧 面慶紅 對你的熱情真正沒地藏(如世間僕使心)
  5. 不驚熱 不驚凍 不驚命運安怎捉創治人(如輪圍山心)
  6. 火在燒 水在淙 為著你生命我嘛甘願放(如犬心)
  7. 地在裂 天在崩 只要為你活一天(如乘心)


以下詳解:
  1. 我是憨人: 
  2. 見到你 控制完全沒採工:
    • 如船心:任載幾許,若往若來,悉無厭患
    • 船有什麼特點呢?不管什麼東西來,它都載,而且方向沒關係,你要到哪裡就哪裡,反正老師給我的任何東西,任何做法,我都去做。
  3. 我是憨人 為著你 一分一秒放攏不輕鬆:
    • 如輪圍山心:一切苦惱,悉不能動。
    • 不管碰到任何情況、任何苦惱,絕對不動搖。
    • 業障比森林的樹葉還繁密, 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 可我向道的決心比輪圍山還要堅定!
  4. 血在湧 面慶紅 對你的熱情真正沒地藏:
    • 如世間僕使心:雖受行一切穢業,意無慚疑,而正行辦。
    • 就像世間的僕使,僕使就是佣人,佣人有個特點,一切都是侍候主人,不管主人要他做什麼,他心裡面都是,對,該做的,所以不管主人要他做什麼,最髒的事情,現在我們親近善知識,也是這樣。
  5. 不驚熱 不驚凍 不驚命運安怎捉創治人(如輪圍山心):
    • 如輪圍山心:
    • 慬哦住於汝巴時,公巴德熾因太故,身體衰退,向依怙童稱議其行住。如彼告云:「臥具安樂,雖曾多次住尊勝宮,然能親近大乘知識,聽聞正法者,唯今始獲,應堅穩住。」
  6. 火在燒 水在淙 為著你生命我嘛甘願放:
    • 如犬心:謂尊重毀罵,於師無忿。
    • 狗呀,主人養的狗,你罵牠、踢牠,回過頭來牠又馬上搖搖尾巴、在腳邊轉。
  7. 地在裂 天在崩 只要為你活一天:
    • 如乘心:謂於尊重事,雖諸重擔極難行者,亦勇受持。
    • 乘就是以前的轎子,換句話說就像車子,什麼重的東西、再難的東西也很勇悍地去承擔下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pular Posts (All Time)/滿堂紅

Popular Posts (7 Days)/七日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