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5 August 2013

Cat Fish Stew/細說魚頭:當歸土虱

Rating: Worth a Shot
評等:值得一嘗



檢視較大的地圖

老早就該介紹這攤了。但是一直給它忘記。大概是因為近廟欺神吧?我平均一個月會來報到一次。

Should have recommended this stand long ago. I visit this place about once a month. This is a very common Taiwanese dish. There are some Chinese herbs in this dish. You might want to skip this one if you are not adventurous.

上次去報到,老板娘在跟位女士推銷魚頭時,指著我說:“他是常客,你可以問他!”
哇哩咧...
那位女士就問我“魚頭有甚麼特別?”
我說:“魚身是吃肉,而魚頭比較多膠質,吃起來肥而不膩...”
說到這裡,其實用的還是陳腔濫調,可是兩位女士捧場,只呼我可以幹掉浩角翔起,可以去主持個節目,至少也要寫個部落格。
有道是:豬被稱讚了也會爬樹。於是我就很無恥地說:“你們怎麼知道我沒有已經開始寫了?”
那女士再問:“不都是同樣一條魚身上的部位嗎?能有甚麼不同?”
我答:“知道黑鮪魚吧?魚背肉跟上腹有沒有差?”
這一來,那位女士就豁然開朗了。

其實當時我話有保留:

魚頭是魚的精華。魚頭有三角肉:上腹的精華、魚臉:瘦而嫩,法國人最愛、魚唇:多膠質、魚腦:高蛋白、魚眼... 等等,非但豐腴,而且可以嚐到各種不同的味道、口感。變化、層次感遠勝幾乎是獨沽一味的魚身。這是魚頭的好處。吃魚頭、魚鰭在華人88大特征中名列第三。傳說中匪幹到國外“考察”,吃西餐時,曾為了服務生要丟棄魚頭而大呼小叫,蔚為奇觀。由此可見魚頭之美味。

而魚頭的好處正也是它最大的壞處。有道是:“濃縮的都是精華。”換句話說:污染毒物也濃縮於此。其次,吃魚頭也太麻煩了。加上內行的都要吃魚頭。物以稀為貴。老子曾經曰過:“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加上魚頭上的好東西都深藏魚骨中,吃起來太也麻煩,因此我通常退而求其次,吃中段。

中段肉多也夠肥,算是中庸。但魚尾也有其迷人之處。上海人管它叫“划水”。上頭的肉瘦而細嫩。也是識貨的行家欣賞的。

總之,從魚頭、魚身,乃至魚尾,各有所長。青菜蘿蔔,各有所愛。各取所需。但要說“同是一條魚身上出的,沒啥差別。”那就大謬不然了。

魚頭:NT$120



free counter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pular Posts (All Time)/滿堂紅

Popular Posts (7 Days)/七日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