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9 June 2013

論趙堡太極拳之忽靈架與忽雷架

趙堡太極拳之活步方圓架在中國被稱為忽雷架,但在臺灣稱為忽靈架。近來有些在臺傳人號稱為了統一名稱,也改口稱忽雷架。下走不才,偏好「忽靈架」一名。原因有三:
  1. 師承如此:王晉讓師祖與陳逸民老師皆稱「忽靈」。小子未敢擅改其名。光只這個理由就夠充分了。
  2. 個人偏好:根據陳老師轉述王師祖的說法,「忽靈」二字採「忽然而靈動」之意。拳經云:「一舉動周身俱要輕靈。」我也學外家拳,陳老師再三對我強調要輕靈,否則很可能就算我學了忽靈架,也不過是多了一套外家拳而已。因此,個人認為:稱“忽雷“似乎太過威猛;而「忽靈」好像比較貼切。
  3. 傳承有別:各師叔伯及其傳人風格各自不同,與對岸傳承差異更大。名稱不同,可細分傳承;若要統一,那麼「太極」二字足矣!又何必分趙堡、竇、楊、陳、吳、武、孫?(註)再說,就算要統一,也不必「忽雷」:中國也有原占國老師稱「忽靈」。忽靈、忽雷一家,大家心照;各有師承,各尊各師,共同重道,何傷大雅?
當然,王師祖講的也不見得就一定就「正確」。比方說:王師祖就曾經以為他教的是「陳氏小架」,直到陳老師到中國「尋根」時,在莫名其妙地白受了不少陳氏的白眼後,巧遇王海洲老師,這才知道原來是趙堡架。陳老師報告王師祖後,才正名為趙堡太極拳忽靈架。

我曾經指正某國小紀念新樓落成的石碑上的錯誤:「破土」是陰宅用的;陽宅該用「動土」。 校長查證後,雖同意我的說法,但是石碑是已經過世的老校長立的。老校長既已仙逝,無法經過原作者同意,就無法更正,也就只好將錯就錯了。如果有新證據顯示王師祖生前認為應該改叫忽雷架,我也願意更正。不過看來似乎機率不高?


曾在別的網站看到有人轉載陳老師的文章,被擅改為「忽雷」,並註解為是為了統一名稱。願意統一名稱,是站主的想法。擅改陳老師的文字,在下頗不以為然。其實這已經違反了著作權法第十七條

另曾與陳老師參加某協會開幕典禮。表演前陳老師已自我介紹所演示之拳架為「忽靈架」,但司儀不知是聾、笨還是無禮,在陳老師表演過程中講解時還口口聲聲稱「忽雷」,氣得陳老師在表演後將麥克風搶過來連說「是忽靈!」

在下是自由主義者。尊重別人的想法。有人願意說自己練的是「忽雷架」,我絕不反對:莫說王師祖門下別支可能另得密傳,就算是為了趨炎附勢,甚至是市場考量,那也是他們家的事。但陳老師與在下練的是「忽靈架」,也請相互尊重,請稱呼我們練的拳架為「忽靈架」。聽說有人號稱是陳老師的學生, 要跟別人「忽雷」也就算了, 卻將自陳師處所學拳架也稱之為「忽雷」,其用心、人品就不得而知,不予置評了。

有人說:師承如姓氏,跟父親姓;跟師父傳承;認誰作父就跟誰姓;跟誰學就誰說了算。最近聽說王師祖門下別支自稱「忽雷」的門人(簡稱「雷」人)說起為何改名,據說是王師祖門下幾位弟子「為了方便跟『大陸』交流」,而在「經過王師祖同意後改名。」如果改名一事是王師祖主動提起,公告改名的,那改名就算認祖歸宗,否則,姑且不論是否當真「經過王師祖同意」,試想:如果有幾個子女,為了「方便」跟中國人攀親戚,而徵求父親同意改姓,那是啥光景?

王師祖「同意」改稱為忽雷架一事,陳老師從未提及。聽到這種說法,我向顏師伯求證。顏師伯也沒聽過此事。再問顏師伯:「當年王師祖是怎麼說的?」他答:「忽靈架。」再問:「王師祖有沒有用過『忽雷架』這個名字?」他說:「沒有。」

本來別支的事也不干我們的事,可是那位「雷」人又說我們在「忽靈」、「忽雷」上較真很「無聊」。這就很好笑了:根據他自己的標準,到底是誰比較「無聊」啊?我們不過是跟著老師叫,可還沒「無聊」到去「徵求」老師的同意來改名。不要罵我哦,說在「忽靈」、「忽雷」上較真很「無聊」的,是那位「雷」人,可不是我哦。那位「雷」人又說他(卡好的?因為他老師說了算,陳老師說了不算?)老師說與其要計較名稱,不如鑽研拳術。這句話如果算是人話的話,那麼由「靈」轉「雷」算不算計較名稱?算不算人做的事?而且還勞師動眾的「幾位弟子」一起去驚動師祖哦。這像是精研拳術,不重視「靈」「雷」之分的樣子嗎?

不過我還真心誠意地贊成他們繼續「雷」下去:要是他們真改回「忽靈」,那要知道誰是由「靈」轉「雷」的「雷人」就沒這麼簡單了。

以上論述,以間接接觸到的那位雷人為基礎。那位雷人不具備理性辯論的能力:講威權,不講根據:只有「我說」跟「我老師說」,非但自己不主動提供資料來源,更且拒絕檢驗:問起「王祖師於何時、何地說?」就老羞成怒。雙重標準:只要求別人;不要求自己。要求相同標準就被認為「無禮」;意見不同就被認為是「嗆聲」。辯輸就動用暴力,不像是擇徒甚嚴的王師祖的再傳弟子。根據毒樹(雷人稱:幾位弟子要求王師祖自「靈」轉「雷」)毒果理論,以上論證有可能錯誤:王師祖的傳人有可能有像樣的理由改稱「忽雷」。不過筆者孤陋寡聞:到目前為止尚未聽聞。

註:劉維中老師當年在山東國術館學習時,在課堂上曾經半開玩笑地跟他的老師說:「練太極拳的都是叛徒!」他老師問:「怎麼說?」劉老師回答說:「各家太極拳都號稱是張三豐創的,但是卻又各自冠以陳、楊等各家之名,這不是數典忘祖的叛徒是什麼?」老師聽了,連說:「有理!」

另,陳式太極拳顧留馨先生考證、著書,認為張三豐創太極拳一事是子虛烏有,並得到中國政府官方認可。但趙堡太極拳的戚建海先生也有考證、著作反駁,認為太極拳是張三豐所創,後由蔣發傳與陳長興。



延伸閱讀:

Since May 12, 2010:
Free counter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pular Posts (All Time)/滿堂紅

Popular Posts (7 Days)/七日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