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11 May 2010

杯具

杯具

有回跟朋友到星巴克。我跟店員要求用馬克杯,不要紙杯。朋友問我原因。我說有四大原因:衛生、質感、保溫、環保。
  1. 衛生:因為紙杯是新的,所以有很多人對它有「乾淨」的錯覺。想想看,紙杯是怎麼來的?生產的過程中,會有清洗、消毒的工續嗎?運送、倉儲的過 程中,不會受到污染嗎?不會有螞蟻、蟑螂、老鼠爬過嗎?而馬克杯在像樣的店裡,都有標準程序來清洗、消毒。因此,相對於紙杯而言,馬克杯要乾淨多了。假設 馬克杯的消毒不完善,「出來混的,遲早都要還」,夜路走多了,遲早碰得著好兄弟。外食,多的是跟病毒、細菌打交道的機會。不差這一杯。真要怕傳染病,不外食、打疫苗、用自帶杯才是王道。
  2. 質感:暴發戶們為何要開名車、戴名錶?星巴克的馬克杯,一個要賣幾百塊;而紙杯一個值多少銀子?可以用個值幾百塊的馬克杯時,為何要選用不值錢的紙杯?是想扮犀利哥還是犯賤?馬克杯用起來,質感要好多了!
  3. 保溫:咖啡杯講究要有厚度,可以保溫。紙杯則無此功能。
  4. 環保:紙杯除了要砍樹外,還得燒石油來製造、運送。相對馬克杯而言,很不環保。
由此總結,挑個自己喜歡的自帶杯,是最上策。

包括星巴克在內,很多地方用自帶杯都能得到額外的折扣。在商言商:從商業的角度來看,賣飲料的原料成本很低;高的是房租、人事、營運等。免了杯,商家省得可大了。觀察商家對待自帶杯的態度,可以看得出他們會不會做生意。

「不到北京,不知道自己官小」。天子腳下,啥都有關係。據說連掃地的阿姨「上頭」都「有人」,得罪不得。因為人人「有關係」,所以怎麼胡攪瞎搞都「沒關係」。因此天子腳下的小白特多。在北京的星巴克用自帶杯買小杯咖啡,小白就會很認真地用量杯量小杯的份量給你。

與北京相對照,開埠早,精明的上海人就超會做生意。去星巴克用自帶杯買小杯咖啡,只要杯子不是大得太誇張,通常都會給加到滿。真懂做生意的,甚至會問一聲:「您加不加奶?」答「不加」的話,更是把咖啡給加滿到爆!多給那點咖啡,要不了商家幾個子兒;我多喝那口咖啡,邊際效應也是極低,搞不好當晚還得失眠。但是奇魔子就完全不一樣了。你說我下回買咖啡會上哪家?跟懂得永續經營的專業人士做生意,就是一個「爽」字!

深圳是個暴發戶。水準在京、滬之間。拿自帶杯上星巴克,就得碰運氣。長眼兒的與小白的比例大約是四、六開。

我混深圳時,偶然在網上看到竹北夜市的白甘蔗汁要賣臺幣四十塊錢一杯。深圳路邊攤才賣人民幣一元一杯。我就買了一杯回來,用水測量。發現自帶杯的份量將近是三杯塑膠杯。於是我就拿了自帶杯,找了攤賣白甘蔗汁的,問他:「兩塊錢給加滿,賣不賣?」從此天天跟同一攤買,連殺價的工夫都給省了。如此皆大歡喜,還經常跟老闆話家常,交上了朋友。

延伸閱讀:
別碰熱飲塑膠杯蓋 影響生育能力

free counter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pular Posts (All Time)/滿堂紅

Popular Posts (7 Days)/七日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