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17 February 2013

別再民國了

別再民國了

發表於2013年2月18日自由時報:我「不再民國」的原因

打電話到醫院掛號。問我民國幾年生?

我告訴她公元。
她問我要「民國」。
我說:「我不用民國。」
她問:「是不是民國XX年?」
我重複:「19YY年。」
她吼:「民國XX年!」

我想:華民早已亡於1949年(這是蔣介石說的,不要打我。)民國既然已經亡國,何來民國紀元?那麼愛用民國,還不知道怎麼換算?叫這麼笨的人接電話,是那家醫院沒人了?還是她後台硬?還是臺灣口音的咧。

 -- 圖源:年糕料理館-蔣、他,馬的搞清楚了沒?

根據聯合國的決議,中華民國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華人民共和採用公元紀年。現在全世界,除了在臺灣的一部分人以外,包括新中國大陸,都使用西元紀年,就連「精彩一百」都不「民國」了。不論是從國際觀點、對華人民共和觀點、當今偽中華民國流亡政府觀點,或臺灣觀點,臺灣日後不論是認祖(靈)歸宗,「獨立咱欲出頭天」,還是認賊(共匪)作父,被華人民共和招安、併吞、「解放」,都將不再會有「民國」紀元的空間。



所以我選擇跟聯合國、華人民共和,以及未來的臺灣國一樣:採用公元紀年;
我拒絕使用「民國」紀年。
這是我的選擇,我的權利,我的自由,請你尊重。
如果你堅持使用「民國」紀年,那是你的自由。
我尊重你的自由,但請你自己換算。
如果你堅持使用「民國」紀年,又笨到不知道怎麼換算,請告訴我你需要幫助,因為你夠笨、夠可憐,所以我可以幫你換算。
如果你不是笨到不知道怎麼換算,請你不要叫我幫你換算或驗算,否則我可能會「誤會」你是個不尊重我的自由,要強迫我用「民國」的混蛋。

曾經,我到另一家醫院初診時,我把「民國」塗掉,改填公元。語言我只勾選「臺語」與「英語」,而不勾「國語」(哪門子的「國語」?就算是中國,也只有「普通話」,沒有「國語」。)。醫師看了,會心一笑,跟我只講臺灣河洛話

百度知道:普通话为何命名普通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为了对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表示尊重,避免“国语”这个名称可能引起的误解,1955年10月相继召开的“全国文字改革会议”和“现代汉语规范问题学术会议”决定将规范的现代汉语定名为“普通话”,并确定了普通话的定义和标准。其中“普通”二字的涵义是“普遍”和“共通”。1955年举行的“全国文字改革会议”上,张奚若说:“汉民族共同语早已存在,现在定名为普通话,需进一步规范,确定标准。这种事实上已经逐渐形成的汉民族共同语是什么呢?这就是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的普通话。为简便起见,这种民族共同语也可以就叫普通话。” 1955年后采用“普通话”一词取代“国语”。




延伸閱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opular Posts (All Time)/滿堂紅

Popular Posts (7 Days)/七日紅